【影評/心得】2016 (韓)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 - 男人只是配角

IMDB: 8.0 (連結)

Rotten Tomatoes: 91% (連結)


可看度:

近年最佳韓片,也是今年我心目中第一的神片。簡而言之,此片不看真的可惜!!

我最喜歡玩twister了~



[韓國電影的水準真的越來越高了]


前一陣子<追擊者 The Chaser>導演羅泓軫時隔六年推出了新片<哭聲 The Wailing>讓我深深感到震撼,想不到沒多久<原罪犯 Old Boy>導演朴贊郁也在復仇三部曲時隔11年之久後推出了本片(當然中間有些其他的,但同樣等級的只有本片了)。

讓我驚訝的是這些韓國導演們在時間的淬鍊下都有了不可同日而語的突破: 羅挑戰了更高難度的說故事技巧,並包含了更深的議題;與此同時,朴則是將一切都推到了極致,看完只能大喊"這麼好看的片以後看不到怎麼辦啊!!"的程度。

雖然本片在IMDB上的分數低於我心目中一直奉為神的韓片<原罪犯>,但個人認為本片某種程度已經超越它了。



沒錯,所以我心中最神韓片寶座終於能夠有所交替(拭淚),不過從<原罪犯>換成<下女的誘惑>,仍然是同一個導演,只能說果然只有自己能超越自己。

[編劇、說故事手法、角色刻劃都頂天了我的媽]


這部的編劇真的精采到了無與倫比的地步。

分成三個章節的手法理所當然的讓人聯想到昆汀。還記得去年的<八惡人 The Hateful Eight>,也是直到後面的章節才把一切早前發生的事情都揭露。

但是<八惡人>的章節分配是將前面的故事放到後面來敘述,做一個補完,藉由調整時間線讓故事內涵更豐富。

而本片卻是同一件事整整敘述了兩遍,在手法上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要說的話更像是<羅生門 Rashomon>,從不同角度看去的故事是完全不同的樣貌,當後來的敘述一幕幕揭發,才讓觀影者發現原本的自己是多麼地無知。


以下稍作解析。

本片第一部基本上是由淑姬的角度出發,說明了為什麼會去貴族家當一個下女,其背後的目的以及情節的推進讓觀眾進入一個牢籠,自認為非常了解了劇情走向,剩下的只有結局的揭開,殊不知其實被騙的不是淑姬也不是秀子,是觀眾。

而到了第二部從秀子角度出發再重新說一次故事時,所有既定框架一個一個被打破,觀眾們也才終於恍然大悟。

第一部不知為何出現的許多物品在此時獲得了解答,包括逃離大宅時樹上掛的繩子,結婚儀式結束後秀子一副"趕快給我"然後從藤原手上拿到的東西等等。

而全部場景也都被重新定義,像是一開始的惡夢是假的,推薦信的內容是假的,剛好被看到秀子坐在藤原身上也是假的,就連初夜都是假的。

但從此觀眾回復到了全知角度,因為最後一切大功告成秀子要色誘藤原時,大家都已經知道第二部要騙的,是藤原。



到了第三部就剩下鋪好的結局,同時再把"地下室"這個第一部就埋好的梗給揭開。一切作終。

這編劇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這裡,短短兩小時鋪梗無數,除了上面說的大方向,還有一開始的畫面看起來家人(末丹)很依依不捨的大哭著說"應該是我去那個日本人家的",一副"對不起犧牲妳"的樣子,到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她覺得失去這個撈大錢機會超不甘心。

以及秀子為了自殺做的準備(盒子裡的繩子,秀子會掛在樹上做練習)。

另外像是第一部中秀子剛開始測試淑姬時,特意寫了淑姬的名字讓她看,剛好那名牌被門柱擋住觀眾都沒看見,當下只覺得那樣的構圖很奇怪,到第二部才知道原來當初那個畫面是刻意作成的(因為上面其實是寫藤原秀子)。

然後一幕是藤原在畫假畫,那幅假畫後來秀子拿給淑姬看,才發現他把裡面的女人畫成了秀子(帶著藍色耳環)。

最後藤原被送回朝鮮的時候在路上一次抽了三根菸,原本還以為他是想說之後再也不能抽所以一次抽到爽,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故意讓剩下的全部都是毒菸,讓自殺沒有失敗的可能。

最後的最後,兩個女人用銀鈴交和的一幕則是完全呼應了前面秀子在停電時念的故事。

諸如此類的由後面揭發前面的情節或讓前後呼應的手法讓這部片變得更細膩也更有可看性。

[而本片在雙姝心境的變化上也作了充分的說明]


這邊的變化則是讓人聯想到<色戒>以及<鵝毛筆 Quills>,心靈的開啟也象徵肉慾的開放,或是反而行之也可。在彼此心性越走越近下漸漸變得糾纏不能放,也才真正讓兩人彼此互信。

一開始淑姬只是單純想要錢,因為想要逃離朝鮮。所以趁著秀子不在,隨意翻她的財物並想像以後自己可以過著相同的生活。

而秀子也只是單純要測試這個人合不合用,能不能完成這個計畫,只不過(由於成長的歷程)心計更多,像是上面提到的假惡夢、假推薦信等等。

兩人第一次心靈相交(或說是肉慾的牽絆)是磨牙的時候,淑姬單純無私的動作稍微勾起了秀子的心,加上又剛好是沐浴時刻,情動的心緒非常撩人。



第二次則是淑姬很認真的對秀子說她媽媽一定會覺得能生下她才去世是幸運的。不管是秀子或是淑姬都在這次交心中對自己是否要貫徹計畫開始有點懷疑。

因此淑姬這時對迎面而來的藤原感到厭惡(其實是厭惡為了錢而實行計畫的自己),並且在之後誤見秀子坐在藤原腿上時感到被背叛。

秀子也開始對藤原展現厭惡的情緒,只是心計更重的她還是為了計畫繼續蒙騙下去。

然後終於到了第三次,兩人真實的交和,心也在同時走得更靠近,彼此訴說不再分離。

所以衝突也隨之來臨,意識到兩人太親近而心生警覺的藤原對兩人都下了警告。但也因此引發兩人最終互吐真相,兩人一起去毀了書庫大概是全片中心靈最靠近的時刻(最後一幕則是全片肉體最靠近的時刻,因為小道具都上場了XD)

在這裡很明顯看到淑姬是真,種種情緒都很難掩藏,看到畫作裡的女人被畫成秀子終於勃然大怒開始毀書。

而秀子是烈,甚至覺得自己不該出生在這世界上而毅然尋死。

兩者相遇就像秀子講得,感謝藤原在世界上這麼多女人中選了淑姬給她,這樣的幸運。



[運鏡、取景也神]


這部片的短鏡頭非常多,讓故事敘述節奏變得很快,甚至一開始觀眾可能會有點跟不上。不過說當然也是理所當然,畢竟同樣的故事可要說兩遍,就算角度不同若是拖太長觀眾也一定會膩。

因此一方面安排了許多細節的變換,一方面讓敘事過程更快更緊湊。

而作為本片中心的性愛場片(對,我覺得就像<色戒>一樣性愛場面才是這個故事本質所在),其刻畫讓人覺得唯美、心動;而非尷尬或噁心。當然這就依靠導演適時的切換演員面部表情以及肉體角度了。

另外畫面的轉換也很連貫,常常上一幕的結束帶給下一幕的開頭而毫無違和感(有時候是畫面、動作的象徵,有些是聲音的象徵)。

而本片構圖也棒,像是上面提到秀子寫名字給淑姬看的畫面,人物們親近與否與人物間的距離、角度都在非常多的畫面中體現。而讓人震撼的莫過於秀子其在人偶上的圖了。充滿詭異感的美。



[演員演技也很高超]


演員的部分,坦白說我一直沒有分出來上月(趙震雄)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畢竟這兩種人都可以在變態的國度裡安然取得護照XD。

到了劇終一查演員表才發現他是<信號 Signal>的李韓材啊,天啊!!這演技太驚人啦,簡直是韓國的Geoffrery Rush XD 那種變態的精隨的確是有抓到,像是小秀子在跟姨媽學日文時那種壓迫感,還有最後拷問藤原還不忘問他秀子初夜的事情時那種瘋狂感。但本片中不是主角所以發揮的地方還不夠多就是了(甚至我覺得他的台詞某些地方有點怪)。



至於飾演藤原的河正宇就不用說了,早在<追擊者>就知道他是演變態的天才,本片中演技也是超發揮,而且從年輕猥瑣的性變態犯罪者一變而成具有究極魅力的成熟男人(雖然骨子裡還是個變態),不得不說這真的是硬底子演技。

雙姝我覺得光是能演出這麼唯美的性愛場面也就夠了(誤)。

然後佐佐木(金海淑)....看過<皮諾丘>裡面的她就會覺得真的滿會演賤人的。

[最後說說片中黑暗的部分]


本片中一如繼往有黑暗韓片的風格,只是裡面的黑暗只是做為背景來襯托主劇情,並不是那麼的重要。

唯一重要的是朗讀會,讓人想到<索多瑪120天>,在說了故事之後,惡魔的一面被掀翻開來,露出底下邪惡又殘穢的慾望(片中也有提到過薩德一次的樣子)。 





所以表面上是一群道貌岸然的紳士,其實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心中的撒旦(當然片中的那些人沒有索多瑪裡面那麼變態就是了,也或許是沒有表現出來也不一定)。

而地下室的章魚也真是神來一筆,葛飾北齋的浮世繪用在這裡除了有實質意義(作為書中偽畫)之外,也象徵著小秀子心中的恐懼: 不管怎麼逃都逃不掉,這八隻爪子會像詛咒般緊緊纏縛著妳。



同時這也代表了上月對於美的理解: 真正的美是殘忍的。並且引伸到他對性的理解: 在強制的關係下才會產生快感。

因此,他對於秀子的姨媽是一種上與下,強迫的不對等關係。也就因為他這份美的理解、對階級的執著,他選擇去當日本人,因為朝鮮人是"懦弱、混沌、愚鈍"因而醜陋的民族(雖然在我看來是變態且固執的民族)。

只可惜他的追求是一場空,最後他仍然是他所看不起的醜陋的朝鮮人,並因此而送命。

而藤原則是保持自己的一貫風格,死前還說: 幸好保住了自己的命根子才死,真是太好了(菸)。從頭到尾都是硬漢啊!!!

但是不論如何,男角們還是都死光了,所以說,這是一個關於女人的勝利的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