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5 (美) [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 這是個猜陣營的遊戲

IMDB Rating: 8.0/10.0

Rotten Tomatoes: 75%


可看指數: 9.0/10.0   絕對不容錯過。
就是沒去電影院看的話一定要想方設法看到就對了。

一句話點評:
昆汀竟然有連續兩片都是西部風格+黑人主角。能夠把這種老元素編出新把戲(還兩次)也是不容易。




一貫的風格

現在說到昆汀就是一定要提到"鬼才"兩個字才可以,至於為什麼,之前看到有人說所謂"鬼才"就是"鬼才知道他在想甚麼",想想真的是這樣沒錯。

但是就像諾蘭一樣,雖然你不知道他在想甚麼但是你會知道這部片就是他拍的,因為該有的元素肯定不會少。不過這次不知為何特別覺得昆汀有"稍微"收斂,每個元素都不是放到氣盡,而是有種適可而止的味道。


首先是我最愛的暴力場景。

既然知道是西部片+賞金獵人+營救者,完全可以想見最後一定是大槍戰然後噴血噴不用錢的。果不其然喝到毒咖啡就吐血吐到像對穿腸,然後殺死墨西哥人Bob的時候把人家頭打爆到媽媽都認不得。



儘管如此,之後倒是很實際的在該賞子彈的時候賞子彈,該死人的時候死人。

雖然後來又把Daisy的弟弟Jody給爆頭了,不過這次也沒有很直接的看到這樣的場面(雖然Daisy臉上噴到一點腦漿就是了),最後Daisy死時更是完全沒濺血,個人認為整體而言暴力程度是算平和的。

但是這種壓抑到電影最後四分之一才一舉爆發的快感還是非常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啊(笑)。

再來是本片的黑色幽默。

個人認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有個黑人賞金獵人(有點拗口),其存在本身就是種黑色幽默了(跟前一片的Django一樣)。

更別提他還隨身攜帶聲稱是林肯寫給他的信(並且事後證實只是假的)。

內戰過後的黑人還必須要靠白人總統的一封信來得到白人的尊重,簡直是嘲諷百分百,光想就覺得可悲又可笑。

這樣一個使詐的黑人在狹小的驛站裡遇到南方的前將軍Smithers(真的是很幽默的安排),衝突當然是一觸即發。雖然以老黑殺了前將軍作終,但是結局裡老黑直接被姊控Jody賞了一顆子彈到下體,剛好又把白人對被黑人逼迫口交的羞恥給反殺了回去,一來一往可以說是打平。

但是劇情至此只是單純種族仇恨的報復體現,如果僅止於此那就只有黑色而不夠幽默,強就強在最後昆汀試圖讓這樣黑與白的對立消弭。

本片最後,在討厭黑人的警長Chris與Warren合作幹掉Daisy後,Chris看了一次林肯的假信,不造作地稱讚了Warren的神來一筆,然後把信丟掉。短短的幾個動作說明了,黑人要得到白人尊敬根本不需要靠一封假傳聖旨的信,白人要贏得黑人信任也不需要把槍丟掉。

他們只要同心協力把一個瘋女人幹掉就好了(笑)。



最後是非線性劇情。

這次劇情前3/4都非常單一,除了Warren在講述殺將軍兒子的故事時跳脫出那個畫面之外,即使有分段落(一如昆汀以往的電影),劇情一直是非常線性。直到最後解答篇回到了當日稍早,才把整個線性的劇情顛覆了一次,讓頭尾重新相連。

這樣的手法在這部片中只使用一次但是效果就完全足夠,讓冗長的背景鋪述變得有意義(雖然個人是不覺得片子很長啦),並且也製造出驚奇以及帶出結局,我覺得非常剛好。



騙人騙到底

這部片總共有兩個半謊。

第一個謊是從頭騙到尾的,就是標題[八惡人],除了角色介紹有出現Channing稍微破梗之外(幸好我一般都不看預告跟介紹就去電影院 科科),觀眾都會猜想到底這七個人中(除了John)的誰是想要營救Daisy的同夥?

因此每位觀眾都會開始扮演起偵探想從蛛絲馬跡去推敲誰最可疑,誰說的話或表現的方式有破綻。

高明的是,這個懷疑的時機點早在老黑上車開始就被導演建立了,原因無他,就是John本人從一開始就疑神疑鬼所致。

然後從這開始,遇到警長,又遇到小屋裡的四個人,受到John的感染每個人在觀眾眼裡都開始變得可疑起來。




同時鏡頭也會莫名其妙的將很多不必要的場景拉長,例如警長跟OB在戶外釘一條拉繩到廁所時,配上詭異的配樂,故意把每個動作都拍得很仔細,但其實到最後三小都沒發生,超想罵導演是個北爛(他的確是)!

這中間的趣味就像玩桌遊的猜陣營遊戲,像是魔城馬車一類,選擇相信誰是你的盟友,誰是你的敵人,而誰又是亦敵亦友的中立理性選民



而到最後,當人死得越來越少,真兇把戲玩不下去眼看就要被將軍的時候,才"砰"的一聲!將每個人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兇手就要GG了"的期待跟著老黑的蛋蛋一起粉碎殆盡。

因為從頭到尾根本就不止八個人,靠!連片名都要騙是要騙多大(又有點拗口)!

第二個謊言是林肯將軍的信,這邊前面說過了。

而零點五個謊言就是老黑說的凌虐將軍兒子的故事。這邊要注意當將軍在跟警長說找兒子的事情的時候,老黑在外面栓馬,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老黑"無從得知"將軍在這裡是在找他兒子。

但是老黑卻來找將軍搭話,然後藉由閒談引起將軍說出自己的退休生活再由老黑主動將話題帶到他兒子身上來。

這之後老黑直接就先把槍給將軍了,表示早在開始找將軍搭話之時他就已經預計要設下這個陷阱等老人跳進來,也表示老黑非常清楚知道這招會成功。而這樣的自信就出自於老黑的確有見過將軍兒子,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老黑殺了他。

但是後半段開始半真半假,讓將軍兒子裸體走一大段路有可能,但是要騙他說會拿毛毯給他只要吸老黑的屌(抱歉這麼粗俗,不過粗俗的是這部片不是我啊XD!),先別說那個時候老黑身上根本沒有甚麼該死的毛毯;當你一無所有而你的敵人叫你吸他的屌,難道你不會狠狠咬一口然後反擊嗎?任何男人都知道"蛋蛋的哀傷"可以有多哀傷,更別說是整根屌被咬掉了,那個時候完全不可能有辦法再舉槍。而依照老黑奸詐狡猾心機男的個性不可能這樣鋌而走險。




因此個人認為老黑叫將軍兒子吸他的屌完全是杜撰,只是為了徹底讓將軍失去理智的一步棋。老黑那時候也問將軍,是不是腦袋裡已經開始可以想像那個畫面了?因此可以假設性的推斷這只是要激怒將軍,讓他被仇恨、羞恥、不堪的想像所蒙蔽而已。

當然這個故事不能直接說他是假的,因為沒有證據,但同樣的也沒有理由說此為真,並且這個故事背後的意圖太鮮明,讓他不管是真是假都有可能,就像薛丁格的貓一樣。因此算是半個謊言。

就這樣,觀眾被導演耍得團團轉,然後出戲院之後還要說,挖真好看。

靠!!(但是真的很好看)



為什麼叫做Hateful Eight?

最後,個人認為片名也是非常有趣的,剛剛提到,惡人根本就不只八個,只是為了誤導觀眾而已。

此外,為什麼八個角色都是惡人呢? 如果愛看西部片的就會知道,早期經典西部片一定有正派也有反派。有好人與壞人這樣的二分法直到現在都是主流,但是有一部經典例外就是[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說真的裡面即使是the good也不是真的那麼good(到底再說甚麼),他只是帥而已(無誤)。整個過程就是帥哥醜男跟奸角在鬥智鬥槍法看誰搶到寶藏而已,也沒有說the good搶到寶藏就會拿去濟貧啊。所以應該改成the handsome才對。順帶一提,這部片的主角是the ugly喔。
the bad 跟the ugly放反啦


而這樣有象徵意義的片名就非常值得玩味了,要觀眾選,大家當然都會選擇支持the good,因為片名都告訴你他是好人啦(雖然不是)。但是到了昆汀手上,直接了當的說我片子裡沒有好人!那麼這時候觀眾要支持誰呢?

是打女人像打沙包的John?還是愛使詐的老黑?還是喜歡被家暴的Daisy?或是Daisy的任何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同夥?

我想很難有答案,因為片中就真的沒有一個是好人(真要選的話可能很多人選老黑,但那是因為在片中他扮演了類似偵探的角色,而偵探在大家心裡就是正義的一方)。但正是因為他們都不是好人,並且都是讓人憎惡的人,所以才有魅力。

再說,誰規定片中一定要有好人的?至少我知道導演就一定不是!!(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