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5 (美) [紙鎮]/[紙上城市]/[Paper Towns] - 在平凡的旅程裡找回平凡的自己


影評/[紙鎮]/ [紙上城市]/ [Paper Towns] 2015

IMDB Rating: 6.5/10
Rotten Tomatoes: 56%

可看指數: 6.0/10  如果在電視上看到重播不妨看一下的程度 

幾句話劇情: 
做為高校風雲人物的Margo在畢業前幾天失蹤了,唯一握有線索的只有失蹤前一晚被她拉著到處搞破壞的書呆子青梅竹馬Quentin,現在,男孩要為愛走上尋人旅程。

一句話點評: 這根本不是愛情片啊!











































<這不是愛情片,那是甚麼片?>


雖然標榜著校園青春喜劇愛情片(也太多元素),但說到底卻又跟腦袋裡浮現的那種小情小愛打打鬧鬧的印象完全不同,也不會走路到一半忽然唱起歌劇(錯棚了)。



本片可以說是青少年迷失自我然後又尋找自我的一段旅程,雖然聽起來還是很老梗,但因為不是那種透過一番冒死求生的驚險歷程之後大澈大悟找到生命意義的說教電影,結尾處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不,或許該說一開始問題就不存在(那到底旅程是為了甚麼),因此反而在平淡中透著一點小清新,簡單的開始,也俐落的結束,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好,這樣說肯定是越來越模糊,那這到底他X的是甚麼片啊!?

我覺得,這是青春懸疑家庭片(怎麼還是這麼多元素)

第一,主角是高校生們,描寫的也是高校生活最終要迎向畢業舞會前的一小段時期,所以是青春。

第二,像電影海報上寫得一樣,"get lost, get found",本片主題是失去與尋找,劇情是隨著男主角找到一個個新線索才得以一步步走向終點,所以是懸疑。

第三,雖然懸疑但不驚悚,故事本身很平鋪直敘,表達的寓意也潛顯易懂,適合一家老小茶餘飯後一起看,所以是家庭。

然後混在一起就變成這樣了(咦)。

<迷失的是?找回來的又是?>


既然主題是失去與尋找,那麼主詞是甚麼呢?

先說事情是這樣的,失去了青梅竹馬消息的Quentin認為既然這個校花正妹在失蹤前一夜特地來敲我窗戶揪我去夜遊,想必是對我有意思吧!!(果然有夠宅,就叫他Q宅吧) 所以千方百計想要找尋Margo留給他的愛的訊息~結果還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竟然真的有訊息塞在他的門軸上,這下好了,Q宅更是深信不疑自己就是唯一可以拯救這迷途小野貓的英雄,所以揪了另外兩個阿宅還有小野貓的朋友(宅男的朋友也是阿宅,正妹的朋友也是正妹,這點真的很符合校園片的刻版印象)一起開車上路找人!(忽然變公路電影了)



一群人根本是要去郊遊的。


所以失去的是人,找回來的也是人?

可惜代誌不是憨人所想這麼簡單,人是找到了,但被找到的Margo一臉訝異,開口就說:你哪位!?...不是啦,她說,"我不敢相信會在這裡見到你",原來搞了半天,Margo本來就常搞失蹤,也本來就習慣會留下線索,而她最想不到會來找她的人,就是Q宅。

因為Q宅就只是個Q宅,毫無反應。

Margo早在小時候就常找Q宅出去探險,但Q宅覺得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危險,可能是火星來的吧,寧願在看著家對面的Margo每天換裝跟不同的男人出去然後偷偷窩在房間打...

電動。


我覺得Q宅肯定是被這招ET go home給誘騙了,果然是火星來的



所以這次Q宅竟然離家到一千兩百哩外的異地找她,Margo感動之餘想必也覺得很噁心吧,你這變態跟蹤狂!

不,以上只是我個人淺見。電影裡Q宅是馬上告白的(然後馬上被打槍),Margo直接了當的說"別說你愛我,你根本不懂我,因為連我自己都不懂自己,不然你以為我在這幹嘛" (不知道為什麼翻譯成中文就變成花系列了)

是的,Margo到底在這裡幹嘛?話說,這裡又是哪裡?

電影演了九十分鐘,終於進入重點了(哈雷路亞)!這裡是Q宅沿著線索找到的一個不真正存在於地圖上的紙鎮(正確來說是紙鎮旁邊的小城鎮)。

說到紙鎮,應該就是指這個了吧!
(大誤)

電影中的紙鎮有兩個意涵,一個是Margo一開始跟Q宅夜遊看夜景時說的,這個她住了11年的地方只是個紙做的城市,沒有人關心那些真正重要的事物,一切都是假的,又那麼脆弱彷彿有人將這件事指出來時,事實就會像廉價紙張一樣破碎。

另外一個意涵是地圖製作者為了守護智財權而會在地圖上故意寫幾個假城鎮,這樣直接copy地圖的話就可以輕易被查出來。

不論是哪個意涵,paper towns都是假的,虛無的。而故意找一個paper towns附近的小鎮定居的Margo,想告訴世人(或是自己)的就是:我只是個別人眼中虛假的產物,是別人錯誤的期待,真實的我並不是真的那麼特別,我只是個普通的女孩。所以到了紙鎮只是因為Margo覺得那就是假人應該歸屬的地方,一個假的城鎮。

"People have always looked at me and seen what they wanted to see. And yes, I know I cultivated it a little- the myth of Margo Roth Spiegelman...but it's...just a fantasy"
-Margo            


但是在紙鎮中,Margo面對了自我,也因為面對自我,她有了找尋真正自己的可能性。

在追尋Margo的過程中,Q宅一樣坦然面對自己是個宅男的事實,知道自己從小到大迷戀的就是Margo,儘管自己真的很宅,但是願意跨出房間縱跨一千兩百哩去找尋一段不知道是否會有結果的戀情,甚至,不知道是否在那裏的人。

而最後,幸運地,他們兩個都找到了自己。

Q宅說,他一直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奇蹟。
是的,但那並不代表那樣的奇蹟一定要多特別。那當然可以是一段嘗試過往的自己不敢做的突破旅程,也可以是找到一生相知相惜的伴侶,或者,只是在雨後看到一道跨越整個城市的彩虹而已。畢竟,誰能說它不是呢?

而重點是,我們都該知道這件事情,在還沒太遲之前。



(最後順帶一提,飾演Margo的是Cara Delevingne,相信百分之九十的台灣男性都跟我一樣不知道她是英國超級名模,而這是她第一部主演的電影,我只覺得,她的眉毛真的讓我超出戲的)






留言

熱門文章